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,助你圆梦!

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-教育学院

您现在的位置是:首页 > 首页栏目 > 综合新闻

“讲学风·创学风·展学风” 学习交流分享会

管理员2022-12-03434

为进一步促进学风建设,积极营造向上的学习环境,122日晚上6点,教育学院组织开展了关于学风建设的“讲学风·创学风·展学风”学习交流分享会活动。

活动以树好学风、聚正能量为目标,本着形式多样化、涵盖范围广、教育效果好的原则开展。学院组织大一大二学生代表深入学习交流,通过学习、对照,进一步强化了全体学生的纪律意识;还以现场面对面分享交流、腾讯会议连线、录制好视频播放等形式,开展了身边好榜样宣传教育活动,对拿过国家或省级奖项、努力筹备考研考编、考过各种专业证书的事迹进行广泛宣传,形成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风气。


第一位上台分享的是今年荣获“高教社杯”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一等奖的团队成员龙博铭。他是20数学与应用数学2班的班长,中共预备党员,曾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、优秀工作者的等称号。首先,龙学长向我们阐明了什么是学风,接着又教导我们师范生怎么理解学风,最后再指导我们该如何创造学风。同时,龙学长还与现场同学们分享了目前他在大学生活中获得的荣誉证书,激起了在场学子的热情,让竞先争优的热潮在同学们心中涌起。低年级的学生们更是跃跃欲试地准备迎接更加激情和精彩大学生活,场内气氛渐渐升温。之后,龙学长还叮嘱大家不要旷课,不要考试作弊,做学风建设的先行者!


第二位上场学习分享交流的是2019级汉语言2班的邓绍民同学,邓绍民同学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铜奖,第七届江西省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,第十七届“挑战杯”江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“三等奖”。并在大学期间内就已经发表2篇论文。邓学长分了四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。一、学习方面,邓学长建议我们学好专业知识、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、做好时间管理、劳逸结合生活规律;二、在学术方面上,他教了我们写论文上的一些小技巧;三、在竞赛分享中,邓学长先是分享了获得的荣誉证书,又和我们介绍了一些大学生国家赛事;四、政治思想方面,积极向党组织靠齐,尽早入党。提高政治思想站位,服务同学。紧跟全球时代潮流,联系实际。

随后,通过线上视频现场连线了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邹威学姐。邹威同学勤奋踏实,目前在校外实习,成绩优异,工作出色。荣获三次国家励志奖学金,多次校奖学金和“优秀班干部”称号,在各方面都有涉猎,如江西省第十七届大学生写作大赛三等奖、 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”朗诵比赛二等奖。她提醒现场学子们不要浪费时间,转眼的功夫就大四了:也不要觉得自己专业冷门,一定会有让你眼前一亮的优点。同时,邹威学姐告诫我们大学生少玩点游戏,多看书,去图书馆看看,什么书都翻一翻,总会给自己带来用处。


第四位和我们学习分享交流的是黄茜学姐,多次获得了重量级的奖项,如2022年全国高校精英挑战赛“精创教育杯”创新创业竞赛全国总决赛“团体二等奖”,2022年江西省第十七届大学生写作大赛“二等奖”,2022年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“创新创意创业”挑战赛校级赛“二等奖”,2021年第八届全国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决赛“团体二等奖”等。她着重和大家分享了学习与参加比赛的经历,还分享了她自己的学习目标和计划。作为学生,黄学姐建议我们大家多参加一些社会工作,通过这些活动,可以增加自己的胆量和口头表达能力。能结交到很多朋友,为今后打下基础。

最后一位同样是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黄超越学姐,由于实习比较忙碌,非常可惜不能现场连线分享学习经验,不过学姐还是从百忙中抽空给大家拍了一段视频。作为一位多次获得“外研社”英语专业类竞赛奖项的学姐,她建议我们应该找准自己的学习节奏,要跑马拉松一样坚持,不要盲目和他人比较,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压力,打乱自己本来的学习节奏。黄超越学姐还提到学习并不全看结果,中间努力学习的过程也很重要,做最好的自己。

学风建设是教育与学习中一个永恒的主题,它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。它包括学生的学习态度、学习目的、精神面貌、学习成绩、考试风气等。优良的学风是保证学习质量的重要条件,更是学校求生存、谋发展的基础。一个大学生只有在优良的学习风气下才能健康发展。学风建设是一个长期且艰苦的过程,营造勤学、乐学、善学的良好学风,需要每一位同学持之以恒的努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