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,助你圆梦!

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-教育学院

您现在的位置是:首页 > 党建工作 > 学团工作

预防为主,生命至上——教育学院积极开展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

管理员2023-11-28116

为提升全校师生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能力,增强广大师生应急避险意识,我院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,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线,教育学院11月组织开展“消防宣传月”系列活动。


主题班会上,学院各班级辅导员结合近年来全国各地发生的典型火灾案例,以视频和图文的形式向同学们直观地展示了火灾的危害,进一步为大家讲解了火灾的起因、现场逃生方法、呼救误区以及如何有效预防火灾等基本消防知识,并介绍了防烟防毒面罩、灭火毯和常见灭火器的适用扑灭火灾类型及正确使用方法。


“消防在我心,安全伴我行”手抄报制作活动中,同学们积极参与,创作出了一幅幅生动有趣的消防安全主题手抄报。这些手抄报内容丰富,把火灾预防、火灾逃生、灭火器使用等各个方面知识,以精美的画面与实用性文字结合呈现的方式,让更多的人明白消防安全的重要性,在日常生活中实施有效的预防措施,从而达到保护生命安全的目的。


在消防演练中,由一场生动的现场器材使用演示展开,消防宣传员通过演示科学使用灭火器和消防栓、防毒面具等消防器材的方法,并进行了耐心的讲解和指导。随后工作人员点燃了堆放着易燃物的灭火标靶,消防灭火实操演练进入了实操演练部分。“使用灭火器,应先上下颠倒灭火器,然后拔出保险栓,最后对准火焰根部按下压杆。”在消防教官的悉心指导下,现场师生积极参与并亲自操作灭火器,增加了实战经验。

学院将以本次“消防宣传月”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,进一步把学院的各项安全工作做实、做好,把各种安全问题和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,为师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,构建平安的和谐校园。(图/胡雨欣 文/汪毓、审核/魏郁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