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,助你圆梦!

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-教育学院

您现在的位置是:首页 > 教研科研 > 实习实训

教育学院实习实训模板(社会调查)

管理员2021-07-22876

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社会调查计划书

1社会调查的目的及意义

《社会调查》是汉语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学习的一个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,是整个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,是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,实现专业的培养目标的重要手段。社会调查旨在加强学生对国情、民情以及政治、经济、文化生活的了解,强化对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,培养和训练学生认识、观察社会的能力,提高分析问题、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与创新意识,并为撰写毕业论文打下基础。

2.《社会调查》的内容及要求

内容1:了解地区经济、文化、教育,调查地方文化资源开发与经营状况、教育现状等,运用所学知识为社会服务。由教师或学生自行选择落实调查对象,进行调查动员,说明调查的目的、意义和要求,落实具体调查范围。

内容2:   项目一:地区经济、文化调查

项目二:地区中学教育现状调查

          项目三:地方文化资源开发与经营的调查

内容3:完成社会调查的总结工作,学生递交社会调查报告;指导老师根据学生递交的调查报告、讨论笔记,综合社会调查中学生的行为表现等实际情况,客观公正地评定学生的社会调成绩,并对优秀者予以奖励。

3. 《社会调查》的工作的方式

社会调查各阶段主要采取学生自学、调查所在地老师指导、学科部指导老师辅助的形式。

4. 《专业实践与社会调查》的组织领导及成员名单

领导小组组长:   

领导成员:

5. 《社会调查》指导安排

指导教师全面了解学生的调查程度情况,做好学生与调查相关的各项工作。及时对学生社会调查情况给予学生成绩评定。

6. 《社会调查》总结的要求

《专业实践与社会调查》工作结束后,学科部《社会调查》领导小组负责认真进行书面总结。总结的内容包括:对学生《社会调查》基本情况的统计分析;本单位执行《社会调查》管理规范的情况、意见和建议,以及对提高《社会调查》质量有显著效果的做法;《社会调查》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(意见)等。

8. 《社会调查》纪律及有关注意事项

1)学生应高度重视《社会调查》工作,明确其目的和意义,勤于思考、不畏艰难,勇于创新、勇攀高峰,在教师的指导下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调查报告。

2)学生在作社会调查期间要遵守学科部的各项规章制度。

3)学生应在教师的指导下创造性地独立或小组合作完成调查报告工作。套用或抄袭他人成果的,按考试作弊论处。

4)学生的专业实践与社会调查工作基本完成后,应按要求打印调查报告。

9. 调查报告成绩的评定办法

(一)参加社会调查的学生应真实,全面,详尽地向社会调查指导老师汇报社会调查所取得的成果。

(二)社会调查指导老师将综合社会调查学生的调查成果,行为表现等实际情况,客观公正地评定学生社会调查的成绩。

(三)实际社会调查的时间要满1周,否则不予评定成绩。

社会调查成绩分为优秀,良好,中等,及格,不及格五等。

(四)社会调查成绩评定标准。

1.优秀:积极认真从事调查活动,主动性强,撰写的报告内容完整、真实,体会深刻,针对性强、表述符合知识原理、观点有独到之处。文章用词准确精炼、结构合理、逻辑性强。

2.良好:较积极地从事社会调查活动,较主动地配合完成各项工作,撰写的报告内容完整、真实,有体会,表述符合知识原理。文章用词准确精炼、结构合理、逻辑性强。

3.中等:能按规定从事社会调查活动,有效地完成各项工作,撰写的报告内容完整、真实,有体会,表述符合知识原理。文章用词准确精炼、结构合理、逻辑性强。

4.合格:能按规定保证调查活动的时间,基本上能完成各项工作,撰写的报告内容完整、真实,有体会,表述符合知识原理。文章结构较为合理、有一定逻辑性。

5.不合格:对社会调查等实践环节的教学活动走过场,抄袭别人的成果;或内容空洞、观点含糊、文字表述不清;或存在知识性错误。

 

              2021521